自深深处

[双莫]高塔(part 1)

AU设定灵感来自都德«桑吉奈尔的灯塔»
  
  莫兰是个守塔人。
  他已经记不清这究竟是第多少次,合上厚重的拉丁文«神曲»,提起铁质生锈的煤油灯,拿起挂着的破绒大衣和锡杯,自己拉开电梯的门,随着电梯巨大的机械噪声降到最下层,去进行短暂而寂静的睡眠。
  大西洋北部靠近北冰洋的海域的一个小岛,一座高耸入云濒临破败的高塔,伫立着。四周是高矮不一的灌木,在汹涌海水的照应下经年累月地显现出水草般的深绿。高塔上空时而会周旋着几只海鸥和鹰还有很多莫兰说不出名字的海鸟,夜晚,它们齐齐地排在塔顶的房檐上,像一排无言的警卫,守护着岛,也守护着高塔。除此,在这个一年中一大半时间是黑夜的小岛上,莫兰是唯一的生物。
  大多数时间里,他的工作是守在高塔里最上层的塔尖上,面对着那片海,透过一扇不宽的窗,守着一片深蓝苍老的海和海上来来往往层层落落的船只,把看见的一切记录在一个常年放在木桌上敞开的厚本子上。从白昼到黑夜,从一年短暂耀眼的极昼到无休无止绝望寒冷的极夜到来。
  他已经忘了自己在这有多少年。
  他也知道不会再有船只来接他离开,他相信这是自己罪有应得。因为他杀了很多人,这是他唯一记得的。他呢,安然地接受着岛上每日呼啸而来带着盐咸的海风,任脸在海风日夜的鼓动下涨起如海泡一样的红,任沙粒在这些海泡间留下沟壑。
  然而他一直坚信这一切是他应有的罪过,像个清教徒一样虔心不移,或许也正是这些虔信使他在毫无报酬的苦差中,日日夜夜的一日一夜地守着,守着高塔和那一片海。
  有时,潮水高涨的季节他不能睡去,他便高声朗读神曲,在最上层最高层的塔尖上,读给那些沉睡在檐上睡在风中的鸟,也读给自己。
  
  surge in vermena e in planta silvestra
  I'Arpie, pascerdo poi de le sue foglie
  fanno dolone, e al dolor finestra.
  
 先长成树苗,再长成绿树。
 哈比把他的树叶当作食物。
 既给他痛苦,又给痛苦以窗户。
 
 读着,他的声音渐渐小了,他看海上浪平了,雾霭散去,于是合上厚重的书,在塔尖的木桌上趴着睡去。
  阳光穿透昨夜厚重的烟雾,照到小岛上,照着高塔。
  
  

评论(3)
热度(33)

© 阿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