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深深处

[汉康]坟墓(短文,一发完)


  死去的人是不需要坟墓的,坟墓埋葬的是活着的人的心。

  他被葬在那,我知道。
  那里每个位置只有一块一平方米大的正方形土地,土地下埋着的是一只方正的不可降解盒子,里面装着被压缩的仿生人的躯体。
  每一块坟墓上立着一块黑色的正方形石碑,每一列每一排都是他妈的该死的方方正正规规矩矩的,机械化的,不多一块也不少一块,所有的都是一样的,像是一块一块被刻意扣好的疤痕。周围没有草坪,没有灌木,没有树也没有鲜花,只有一圈钢铁的围栏,高高的,分割底特律铅灰色的天空。
 
  那些墓碑,用冷冰冰的印刷字体,刻着他们每个人生前的编号。
  甚至他妈的连名字也没有。
  他的墓碑上连个名字都他妈没有。

  我点燃了口袋烟盒里的最后一支烟的时候,我找到了印着他编号的那块墓碑。
  '#313 248 317-51'
  它在众多墓碑之中,看上去毫无差别,没有人送的鲜花,没有留下的压在石块下要给他的信件,没有人哭泣的泪水,没有追悼会,甚至没有人驻足一会,没有人留下一滴吝啬的泪水,也没有人为他悲伤。
  是这样么?
  操他妈的。我狠狠地大口吸了最后一口烟,随后丢在一旁,踩灭,说不出话来。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来,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抽这么多烟。

  我蹲下去,注视着墓碑上的印刷字体,他的编号,他的姓名。没有人记得他曾经叫康纳。
  我将带来的鲜花放在他的墓碑前,像是到一个真正的埋葬人的墓地一样。
"嘿,小子,我来看你了。"
"他们说,你们仿生人死去之后会被放置在这。你他妈知道我花了多久才找到你么..?"
"...你看,你们现在有坟墓了,虽然只是一小块...但是,好歹是有了。你们的革命胜利了。你是..他们的英雄,Connor."
"你是所有仿生人的英雄。"
"你也是我的..."
"...我挺好的,真的,警局的事情一下子少了很多,没有异常仿生人,所有仿生人都自由了。我他妈觉得自己也是要退休了..."
"Sumo跟你学坏了,他他妈竟然开始扯着我出去跑步,还会藏我的烟了..."
  寒暄。在死人的坟墓面前除了这个,还能做什么呢,他的躯体即将腐烂,灵魂去了哪呢,仿生人也有灵魂么,仿生人也信仰神么,仿生人有天堂么,我不知道,我他妈真的不知道,我所唯一知道的是他已经不在了。
"...我从未想过你会死。"
"..或者说,我从未想过我会活着."盯着石碑上的字愣了一下.
"我他妈应该是那个早就不在的人,或许是从上次天台,从我俄罗斯转盘可能赌输的某个晚上,从,柯尔离世的那个晚上。"
"而你不应该是死去的那个...god damn it"
我发现我突然说不出话来。我面前看见的是他在革命成功后发言的讲台上将枪口对向自己,扣动了扳机。

  "上帝总是这样,对吧。让该活着的人失去,让想死去的人活着。上帝肯定也喜欢杀人的感觉,他时刻都在这么做。"
  "Connor..我知道这么说真是太他妈肉麻了但是,我想说,"
  "你是我相信生活的理由。"
  "即使现在,你仍然是...."
  我看了一眼他的墓碑,又看了一眼,我才意识到有眼泪从我的眼角涌出来。那么细小的几滴,在他的坟墓前。
  "睡得安稳点吧,Connor,你之前,从未真正睡过,现在,他妈的睡得安稳点吧。"
  我伸手,将手搭在他的那块小黑墓碑上,好像连同它一同被埋葬在下面的还带走了我的一部分什么。最后一次,我的手指抚摸过上面印刷体刻下的编号,他的名字。
  "睡得安稳点,Connor."
  "山谷里不会再有枪声了。"
  我起身,走进这一大片相同的林立的墓碑之林,走出去很远我没有回头。
  底特律又开始下雨了。

评论(8)
热度(50)

© 阿生 | Powered by LOFTER